010-88498441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88498441
邮箱:zgcafe@163.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路8号郦城工作区316室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外资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服务能力,发挥好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一、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加强外资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员工整体素质提升。不断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形式。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加大党建工作投入力度,强化基础保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继续举办中关村外商科技企业高峰论坛活动

  举办2023年第二届中关村外商科技企业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活动。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搭建中外数字经济领域的学术、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高端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特色和信息化优势,推动数字化绿色化深度融合,将数字经济的减碳优势与绿色发展的广阔前景紧密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助力,为打造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贡献力量。

  三、加强中外企业国际化交流

  1、开展中关村研发开放日活动。中关村研发开放日活动作为推动外资企业研发机构资源开放,加强内外资企业之间的交流,帮助企业实现跨界合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技术交流与合作机会,2023年协会将继续与微软、英特尔等知名企业合作,举办不少于5场活动,争取央企、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对接合作,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2、定期举办企业高管沙龙,加强企业间合作交流

  为帮助中外企业加强交流合作,协会将组织开展线上线下企业高管沙龙活动,可根据企业需求设定不同主题,对接好政府资源,为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进而促进区域经济和科创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继续与谷歌公司合作,助力企业品牌出海

  1.开展助力中小企业“扬帆出海”系列培训活动。协会将继续与谷歌公司合作,充分发挥谷歌的海外资源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有出海项目需求的中小企业开展“扬帆出海”定制专题系列培训。帮助中小企业分析洞察海外市场及企业出海的新风向、了解最新营销趋势和消费者购买行为等内容,传授出海营销策略,培养企业数字化人才,帮助国内中小型科技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2.组织企业参加谷歌创业训练营活动。谷歌创业训练营旨在为中国移动应用或游戏出海领域的早期创业团队提供开源技术、市场、策略、团队建设等全方位支持,从而加速入营企业成长,无需股权回报。训练营为期约三个月。

  五、配合做好服贸会相关工作

  积极配合海淀商务局做好2023年中国国际贸易服务交易会的前期调研、企业招展及活动组织等相关工作,搭建全球服务贸易展示、交流、洽商、合作的平台,促进国际贸易的合作和交流。

  六、深入开展企业调研,做好服务工作

  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海淀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会将在2023年走访重点外商投资企业20-30家,了解企业具体诉求、遇到的具体问题以及发展的难点赌点等,发挥协会的沟通、协调、服务作用,并整理出书面材料向政府有关部门呈报。

  七、做好信息收集整理报送工作

  2023年将继续以月报、季刊的形式,向政府部门提供“中关村科技企业动态”信息。梳理外资企业发展动态,助力中关村创新创业环境优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八、和谐劳动关系,协助企业化解矛盾

  充分发挥协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的作用,积极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监督调解协议的履行;参与协调履行劳动合同和执行单位规章制度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帮助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化解劳动纠纷矛盾。

  九、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充分利用协会重点外资企业的优势及资源,及时了解掌握企业项目落地需求,并提供一系列相关服务,宣传好“两区”建设及中关村综合保税区等惠企政策,依据各项优惠政策,推荐适合在中关村科学城发展并有意向落地的科技创新项目,并跟进项目落地提供相关服务。

  十、认真筹划各种专题培训、讲座活动

  2023年,协会将继续拓宽政府和社会资源,围绕北京“两区”建设等最新政策,针对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每月至少举办2场培训,帮助企业及时掌握最新政策变化,吃透文件精神,充分享受政策红利,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北京中关村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2023年2月1日